基于 OpenAL 的 audio engine

适用于3.7以后所有版本。

cocos2d-x 3.x 中的音频引擎有几个方面的问题:

  1. SimpleAudioEngine每个平台独立实现,导致每个平台的表现都不一致。win32的实现是最糟糕的:性能低,不支持多音效同时播放。而其它平台也或多或少有写问题,比如android上对音效的长度有限制等。
  2. 新的audio engine,实现过于复杂,android平台的代码量异常庞大。而且依旧默认使用SimpleAudioEngine作为播放引擎,一不小心开启2个音频播放器同时存在,还会有初始化冲突。
  3. 需要兼顾三种语言,不能发挥lua的设计优势。

基于上述考虑以及本人之前的研究,在3.7中基于OpenAL编写新的声音引擎,并废弃所有旧接口。

Audio API reference

设计特点

  1. 仅集成ogg解码器。原因:开源免费,同体积比mp3效果好。
  2. 核心用cpp实现,管理代码用Lua实现。
  3. 所有音频强制预加载才可播放,预加载不区分音乐或音效,预加载使用异步方式。
  4. 每个音乐和音效都可以独立控制播放、暂停、音量等操作。

用法

预加载audio.loadFile(path, callback),path为res下的相对路径,callback为异步加载后引擎通知Lua端的回调函数接口。callback参考如下:

function(fn, success)
	if not success then
		print("Fail to load audio:" .. fn)
		return
	end
end

参数fn为audio.loadFile的path,success为布尔变量,表面是否加载成功。 一旦音频文件预加载之后,可以作为背景音乐或音效进行播放。

播放BGM audio.playBGM(path, isLoop),第二个参数默认为true。

播放Effect audio.playEffect(path, isLoop),第二个参数默认为false,playEffect返回音源对象,可调用pause()、resume()、stop()、setVolume(vol)这几个方法。

注意:平台不同,支持的最大音源数不同。为了保障后续音效的正常播放,音源在audio内部有及时的回收机制。所以audio.playEffect返回的音源对象,不应长期持有;返回音源对象只是为了便于你进行setVolume来独立控制单个音效音量的目的。

win32 已知问题

在某些windows声卡驱动下,如果不插入耳机,又没有其它外接扬声器,会导致OpenAL无法初始化。情况尴尬,遇到这种情况,插入耳机进行测试吧。